島耕作農業論

 
島耕作系列從1983年代至今三十多年,受到廣大的歡迎。作者弘兼憲史,因為這系列的書,還延伸出各種以「弘兼憲史」開頭為名的上班族生存系列書籍。

在最新的「會長島耕作」中,弘兼憲史將注意力轉移到農業部分。這本島耕作農業論,可以說是會長島耕作的延伸之作,將漫畫中的農業部分精選出來,探討現實日本的農業環境。

在「島耕作農業論」中,可以感受到台灣農業幾乎就是貼著日本的農業政策在走,包括對應農協的農會,包括農會掌握不少的地方選票,包括各種稻米補助政策等等。所以全書雖然在談論日本的農業問題,但是對於台灣人來說,這些農業問題完全不陌生。

當沒有利害關係的第三者,以商業經營角度來看農業問題時,就會與現在社會討論農業問題的角度完全不同。不講求情懷,不講求無毒農業,而是以需求為導向去調整農業政策,這樣的作法其實就是目前荷蘭農業的特色。

荷蘭的土地面積與人口數和台灣相近。然而荷蘭的183萬公頃可種植土地和17萬農民,造就了荷蘭成為世界第二大農產品輸出國的角色。荷蘭的農業,並不是一夕之間造成。而是從小農體系走向需求導向的農業體系。

日本在看了荷蘭的作法後,也開始學習荷蘭的模式。在本書中,弘兼憲史也透過採訪日本當地的特色農民,舉出在日本整體農業政策尚未轉型下,地方小農如何透過學習或是採取類似荷蘭農業的模式,來做出自己的特色。

在本書的倒數第二章節,以台灣人熟悉的獺際(在漫畫中叫做喝采)來說明,從生產過程的科學化,來說明現代化農業應該有的發展方向。

對於一位醫界的人來說,「島耕作談農業」這本書其實對於醫療本業並沒有太多實際的幫忙。然而,從島耕作分析農業的方法,其實也可便道醫界有類似的困境:高度進入障礙,保護政策,道德和情懷重於實際產值需求。這當中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就是我們醫界可以思考的地方。

會長島耕作是由弘兼憲史親自撰寫的書籍,由「一級嘴砲技術士」翻譯,左岸文化出版,實體書籍於2月20日出版。在樂天kobo市集有電子書版可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