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書展心得02-電書機

我不太喜歡電子書這個詞來代表硬體,這個詞既代表電子書格式/電子書軟體,又代表電子書硬體。用電書機比較能代表做為專門用於電子閱讀的機器。

台灣目前的電書機市場不大,主要有kobo和讀墨Readmoo兩大廠牌,這兩個廠牌都是綁自家的電子書規格以及電子書市集,只能讀自家電子書的內容。


對岸則是有一票的電書機,是走開放架構,用android系統,開放下載各家app,但是缺點是規格很差,通常是512RAM,8G ROM,Android 4.4系統。

這次書展突然石破天驚,出了一家HyRead公司,使用開放架構的電書機,CPU 8核心,2G RAM,32G ROM, Android 6.0,可以安裝第三方app。

得利於硬體架構的大幅改善,這台電子書的操作流暢度順很多耶,因此HyRead公司跳過自己架設電子書市集的部分,簡略金流那部分,與公眾圖書館合作,擴充電子書的內容。

然而,這台電書機在硬體改善之餘,換來的是價格大幅上漲。一般6寸電書機大約3000-4000元之間,8寸左右在6000-7000元之間,這台8寸開放架構電書機定價8500,早鳥預購價6990。 同樣價位,可以買到規格更好的平板電腦,而且一樣開放架構,可以下載很多電子書。

這台電書機,將是考驗台灣電書機的市場,是否能夠接受開放架構的時候,如果打不出市場,台灣電書機硬體市場,將維持目前kobo/Readmoo等封閉式電書機硬體格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