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劇透討論

黑豹電影,看起來他們的皇位繼承採用皇族血統搭配部落會議同意的方式。而這樣的皇位繼承,其實會有繼承的危機。當一個國王生下兩個以上的繼承人時,這兩個繼承人就可能為了王位而打到你死我活。而落敗者不是死亡,就是得被關到死。
明朝的明英宗就是很明顯的案例。明英宗在土木堡之變被瓦刺俘虜後,明朝另立明代宗為帝,並且在北京保衛戰守住瓦刺攻勢,讓瓦刺不能利用英宗威脅明朝。

而瓦刺因此釋放英宗回明朝。英宗一回國後,就被代宗關起來。直到八年後,英宗發動政變,將代宗關起來。而代宗在這次被軟禁後,一個多月後就死掉,死因不明。

黑豹的故事,也類似這樣的發展。原本的國王帝查拉被反派艾瑞克推翻後,心有不甘,又回過頭來推翻新國王。這時候艾瑞克,就只能面臨被關到死甚至突然被暗殺的命運,或是乾脆自我了斷的結局。

從這次黑豹的劇情來看,瓦甘達這種不穩定的王位繼承方式,應該經常有王位繼承和內戰的問題,這也導致了瓦甘達政局不穩定,很難向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