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iPhone X的Face ID

iPhone的Face ID其實是技術層次很高的技術,Face ID不是一般的2D臉部辨識,而是3D辨識,那些拿相似照片來嘲諷Face ID的根本不懂Face ID的強大。


Face ID的技術來源是以前Xbox時代的kinect縮小版。將一個本來有機上盒大小的感應器縮小到手機上的指尖大小感應器,同時還要有相對應的運算能力去計算臉部辨識,可見蘋果的技術領先各家廠商的程度。

iPhone X相較於iPhone 8/8+,是屬於Apple尖端科技的火力展示,而不是主流產品。

Face ID不下放到iPhone8/8+的原因,可能是在產量和成本考量。iPhone系列的一季銷售量,往往是以千萬在計算,這與一般手機(譬如HTC/Asus)的單一系列用十萬到百萬在計算,是完全不同層級。如果軟體能配合,但是Face ID的硬體產量無法跟上iPhone銷售量,將會拉低整個公司的營收。

當然,如果等Face ID的產量夠穩定,可以預見Face ID將會下放到iPhone8/8+的下一代,而不是非主流,火力展示的iPhone X。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iPhone X極可能只是一代產品,純粹作為蘋果試水溫的作品,透過iPhone X來測試AR + 3D辨識的潛在市場有多大。因此,在明年,iPhone X可能沒有下一代,僅僅有iPhone 8/8+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