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支出,公務員薪水何不採點值制度

近期的新聞報導指出,政府赤字節節高昇。在這方面,我們可以模仿衛福部健保署對於醫界使用的點值制度來做改革。
健保為了節省醫療支出,使用點值制度。針對一項服務訂立一特定點值,而等年度結束時,再看預算有多少經費,除以總點數,再按照點值多少給予費用。

 同樣的概念可以用到公務人員薪水上,如果今年一個單位四名公務人員,每位公務員點值為100萬點,該單位點值總和為400萬元,而預算總額為400萬元,這樣一點等於1元。這樣每位公務員每年可領100萬元薪水。如果今天該單位業務量增加,需要多一名公務員,那總點數就從400萬點變成500萬點,每點從1元降到0.8元,每位公務員領80萬元。又或者今天一樣四名公務員400萬點,但是政府稅收不佳,只有320萬點,那每點點值一樣只剩0.8元,每個公務員薪水一樣80萬。

 利用點值和稅收間的比例關係,可以輕易地將公務員的薪水抑制成長,並且不用擔心政府稅收不足以支付支出的狀況。

 當然,這會遇到一個問題,政府稅收是年度結算,但是每個月都要發薪水,所以我們可以預先估算今年點值,預先發薪水,如果年度結算點值比較高,再補發薪水,如果多發了,再從下年度薪水扣回來。至於被扣繳的稅,當然還是歸給政府,不用重新計算。

接著,如果發現點值被壓太低,還可以使用核刪制度。就是抽查公務人員的業績,每10個公務員抽一個人的業績檢查,如果發現有不適當的計畫,不僅扣該公務員點值,表示其他10個公務員也表現不佳,一同連帶扣點值。這樣不僅可以抓到公務人員有無打混摸魚,還可以把點值升高。

當然,你會問,這種浮動點值的方式,難道不會對政府運作造成傷害嗎?這時要努力對公務員宣傳,政府有經營困難,要共體時艱,不可以貪求賺錢。

這套以點值計算的做法,已經在醫界實行10多年,對醫療造成極大傷害。但是主管機管認為這是合理且可以節省預算的作法。因此,身為關心國家的公民,呼籲衛福部,既然認為這套點值制度很棒,那不一應該侷限在醫界,要將這套制度推廣至衛福部的員工和主管薪水上,甚至推廣到全國公務員,讓全國公務員一同共體時艱。

原文同時發表在蘋果日報網路論壇:
省支出,公務員薪水何不採點值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