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40年的醫療負擔會有多重呢?

延續前幾天說的長期照護法是種龐式騙局嗎?的討論,會有一個疑問,照著預估的人口變化,以後成年人的經濟負擔會有多重呢?因為我本身是醫事人員,所以最想知道的就是,未來年輕人的醫療負擔會有多重?先來回顧人口變化的圖。


會牽涉到醫療花費的因素很多,包括醫療技術的進步,可能帶來更廉價或是更昂貴的藥材或是器材,對於醫療機構的品質要求,可能帶來更貴的人事花費或是更有效的醫療支出。不過,我們還是可以以目前的醫療支出,推估未來可能的醫療花費,來做更進一步的規劃。

利用衛生福利部的統計資料,可以得到最新102年度的依年齡層和依性別的醫療支出,這些醫療支出包括了健保支出,自費支出,健康檢查(包括自費和成人健檢等等)。配合內政部統計處在102年的人口數量,我們可以得到,以10歲做一區間,男生和女生的平均醫療支出。可以看到,從0歲到80歲以上,醫療支出呈現J字形變化,從嬰幼兒到成年,醫療花費減少,但是從40歲以後,醫療花費逐步爬升。80歲以上,每人每年的平均花費,高升到男性的153,277元和女性的128,709元。



將這樣的數值,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的人口推估,可以計算出在104年,124年,144年的醫療花費。在未來40年,醫療費用支出將從8827億增加到1兆2229億,增加幅度達39%。而這增加的幅度是不考慮通貨膨脹之下,只有人口老化的因素,帶來的醫療支出變化。

接下來進一步考慮,醫療費用如果都是由成年人來支付的話,那麼成年人的花費有多少呢?目前的健保費用,嬰幼兒和退休人口,就歸給工作中人口做保費繳納,而目前社會現狀,年老父母有住院,成年子女也會幫忙支出。因此假設醫療費用全都由成年支付是很合理的假設。為了方便計算,以20~59歲當作成成年人口,將該年度的醫療費用支出除以該年度成年人口,就是成年人的醫療負擔。可得到下圖。

可以看到,雖然醫療支出只增加39%,但是成年人口減少的狀況下,成年人的醫療負擔從104年的每年61,524元增加到144年的152,468元,增加了148%的支出,也就是144年的成年人的經濟負擔是104年的2.48倍。


由此可以看到,在假設醫療支出的花費水準不變,不計算通貨膨漲的情況下,光是40年的人口老化,成年人的醫療負擔就會增加148%到2.48倍之高。這對40年後的成年人來說,可說是非常大的負擔。在這樣的前題,以個人角度,必須想辦法做好財務上和保險上的預防,並且改善自己的健康狀況,定期健康檢查等方式,降低個人的醫療花費。以政府的角度,必須做好良好的生活環境,包括PM2.5污染問題,健康的居住環境,並且調整國內的醫療環境,增加慢性照顧和老人照護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