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入門 指數投資

這是我放在ETF資產配置社團的文章,把它放回自己部落格做紀錄。

年過40,才想到要開始為自己的下半輩子著想,開始研究投資之路。他人文章已經有不少討論了指數化投資和資產配置的部分,我就不多贅述。只寫我最後以複委託方式投資英股ET的理由,作為參考。

英國作為上上個世紀的日不落國和上個世紀前半的金融中心,在投資上還是有他特別的地方。第一個部分是股利的部分,美國的股票型ETF在給投資人的股利會抽30%的稅,而英國的股票型ETF是美國公司交給英國ETF時會抽15%的稅,但是給投資人時不會。所以同類型的股票ETF,理論上投資英國會比美國拿到的股利略高,不過這部分影響的因素不少,包括內部成本,追蹤的效率,都會影響股利,股利只是其中一部分考量。第二個部分是遺產稅部分,雖然我距離預期的壽命到來還有很遠的時間,但是意外是否先來,也沒人知道。在遺產稅的部分,我是打算給家人比較簡單的處理方式,目前台灣和美國,英國都沒有簽署相關的稅賦協議,而美國對海外投資人是針對6萬以上額度會抽稅,英國對海外投資人則沒有徵收遺產稅,所以選擇英國時,可以只針對台灣的遺產稅部分做處理就好,簡化手續。
而投資海外,有使用複委託和海外券商兩種方式。海外券商的優點是手續費相對低廉,甚至有些是免手續費,但是要匯款到海外有匯款手續費,券商交割戶收入金和出金等費用,有些甚至會收保管費。另外就是如果海外政府有相關事項(譬如太久沒動被沒收,遺產稅等)都得自己去和海外政府交涉。而複委託是手續費貴很多,但是資金調動相對方便很多,而且國內券商可以代為處理一些行政項目。
看了幾個網站所寫的分析,大概得出一個簡單結論,如果一次投資幾萬元左右,找特定券商的複委託比較划算;如果是數十萬元左右,少量交易頻率,用複委託和海外券商差異不大;但是如果是百萬以上的投資,用海外券商有很明顯優勢。
做了上述的分析後,最後選擇以複委託方式,買英股ETF VWRA和VAGU,以8:2的股債比投入,期許能忍住看到獲利想賣出的心魔,以及持續規律投入,讓自己在退休時候不用擔心收入問題,不會給小孩帶來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