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與指數化投資

FIRE的全名是Financial Indepedence, Retire early的縮寫,也就是財務獨立,提早退休。在沒有接觸這個觀念前,我的想法就是一直存錢到退休,然後再靠這些錢過退休。接觸了這觀念後,開始有些改變。

這邊的財務獨立和提早退休,並不是意味要賺大錢,而是存到足以靠資本利得維持支出的本金後,就可以退休。但是所謂退休也不是直接退出職場,而是可以隨心所欲生活,當上面長官讓你不爽,可以拍桌說「老子不幹」,做自己想做的工作。

看了幾本講FIRE的書,大概都有共通的概念:1. 增加儲蓄率,讓本金累積快;2. 找穩健的指數化投資,以股債適當比例的分配方式,找ETF投資;3. 增加被動收入。而這些觀念的前提,是建立在複利的威力之上。利用複利的威力,達到財務獨立。複利的部分,我在這邊就跳過不講。

1.增加儲蓄率,這邊並不是意味著要吃泡麵犧牲任何享受,用最低的生活支出,而是在個人可以接受的狀況下,減少不必要的奢侈支出(譬如一個月換一隻手機,3個月買一個名牌包包等),盡可能增加本金。本金累積越快,在複利的威力下,10年20年,可以看到可觀的回饋。

2.穩健的指數化投資,指數化投資可以降低單一股票的波動風險,而使用更大範圍,全市場指數的方式,可以獲得穩定的資本利得,再搭配股債適當比例分配的資產配置,可以降低股市下跌那幾年對於股利減少的影響。而適當的股債分配,充足的本金,在累積10到20年,就能達到財務獨立。

3.被動收入,這邊每本書寫的會有些差異,有些是寫副業收入,有些是寫被動收入,副業是指在本業外需要投注心力才能獲得的收入,而被動收入是指完成前置工作後就會有穩定收入的方式,譬如部落格的廣告就是一例。因為現在的生活環境,靠勞力腦力的主要收入很容易撞到收入上限,無法增加。所以需要靠副業收入或是被動收入,才能累積更多本金,提早達到財務自由。

不過綜觀那些FIRE的書籍,許多作者在累積本金的過程,要嘛不是本業收入就非常高,不然就是跳過中間如何累積本金的詳細內容,反而靠著賣FIRE觀念在賺被動收入的錢。

雖然說FIRE觀念不難,但是困難的是每天生活會遇到的考驗,像是有小孩時,支出可能就會有很大變化,下個月繳學費,補習費,或是要出國留學,都會減損儲蓄率。而照顧小孩的心力,也會讓自己沒有時間做被動收入/副業收入。因此這些觀念只能先建立,然後再根據個人狀況做調整。

不過這當中最能做改變的,應該就是指數化投資,放棄購買單一股票,以分享全市場的成長為方向去做為投資目標,搭配適當的債券ETF降低股市大跌帶來的衝擊,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部分。

這是這陣子看FIRE書籍重建自己的財經觀念的心得,也因此開始指數化投資的過程,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