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財富之城:威尼斯共和國的海洋霸權



書名:財富之城:威尼斯共和國的海洋霸權(City of Fortune: How Venice Ruled the Seas)
作者:羅傑.克勞利(Roger Crowly)
譯者:陸大鵬, 張騁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7年3月


大學的時候,沈溺於一款戰略遊戲,叫做Europa Universalis 2(EU2)。這款遊戲,要扮演1419年到1812年之間的國家,進行航海,貿易,征服,外交等等。在這當中,我最喜歡玩威尼斯這個國家,在1419年的開局中,威尼斯是當時的強權國家,已經擁有龐大的海軍和健全的財政收入,只要搶在奧圖曼土耳其之前,併吞拜占庭帝國,吃下君士坦丁堡這個都市,接著攻佔埃及馬穆路克,吃下亞歷山大城,接著攻佔熱內亞。當擁有君士坦丁堡,亞歷山大城,熱內亞,加上自身的威尼斯城,就擁有四座貿易中心。這時候就能橫行歐洲國家,一路囂張到遊戲結束。

然而,真實世界中的威尼斯並不是如此。

威尼斯在現在觀光地圖上,是個瀉湖之地,水上都市。然而,從西元810年開始,威尼斯以共和國,而非封建體系下的君王體系,取得了自治地位。這樣一個瀉湖之上的共和國,它曾經攻佔偉大的東羅馬帝國君士坦丁堡,成為地中海東岸的海洋霸主,並且與橫跨歐亞非三洲,回教霸主奧圖曼土耳其死鬥百年以上。最後在1797年,這座千年共和國,在拿破崙的陸軍威脅下,降下了威尼斯代表旗幟,聖馬可旗,從歷史上消失。

千年共和國,遠比漢文化中的任何朝代都要來的長。然而,在華人世界中,很少有相關的深入討論。

在此前,PTT的歷史版(historia)有一系列的「海之民建立的千年共和國:威尼斯戰記」,談論從810開始,直到1797年結束的威尼斯的戰爭紀錄。廣場出版社在2012年出版「威尼斯共和國的故事:西歐的屏障與文明的門戶」,,則更深入談論從1081年到1797年之間威尼斯的發展。

Roger Crowley的地中海三部曲,「1453:君士坦丁堡的陷落」,「海洋帝國:決定伊斯蘭與基督教勢力邊界的爭霸時代」,以及「財富之城:威尼斯共和國的海洋霸權」。這三部曲環繞著1400年至1600年之間,地中海東岸的海權爭奪。而其中的「財富之城:威尼斯共和國的海洋霸權」,更專注在威尼斯這個曾經的海權霸主之上。

「財富之城:威尼斯共和國的海洋霸權」並不去詳述整個威尼斯歷史發展,而是挑幾個重點事件深入討論,第四次十字軍東征,與熱內亞的死鬥,以及土耳其的百年戰爭,橫跨在1200到1600年這四百年的時間長度。這三個主軸,影響著威尼斯的興衰。

在這過程中,可以看到威尼斯善用發達的地中海東岸貿易,外交手段,精準的商業頭腦,從海洋上崛起,數度成為地中海海洋霸主。但也在大航海時代興起,貿易主軸開始傾向大西洋貿易,土耳其稱霸地中海東岸後,逐漸衰落。

台灣,雖然夾在美日中三國之中,但是面臨著廣闊海洋,又身處在重要的貿易路線上。從威尼斯的歷史中,我們能學到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