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價調整(二)

上一篇關於調整藥價的文章太過膚淺,在這邊再多補充點資訊

正如前一篇所言,研發新藥的成本是非常昂貴的,所以在歐美國家的藥廠,都膨脹成非常龐大的企業體,其資本額動輒幾十億,聘請上萬名員工。也因此,這些藥廠對於國家的政治界是非常有影響力的。


美國的藥廠即是以各種遊說的手段,使得國內藥價超出成本許多,昂貴的藥價使得窮困的貧民無法享受到適當的健康。而這些藥廠在生產藥品時又是以利潤為導向,無利潤的藥品是不生產的但又壟斷其專利權。所以像是非洲地區許多熱帶病其實都是有藥可醫,但因為藥廠的利潤而不願意生產之。

在台灣的健保局和國會其實也是承受歐美藥廠很大的壓力,而這些藥廠為了把藥打入市場更是無所不用其極。從小小的見習醫師就可以看到藥廠威力:免費的便當,拿不完的黑色原子筆、一疊疊整理好的papers等。從國會到醫師,藥廠可說是為了維護利潤而無所不用其極。也難怪這次的調降藥價事件一傳出,就有醫師馬上跳出來幫原廠藥講話。

再補充一則今天的新聞:
藥價將降 製藥研究協會:不輕言退出健保
其實只要還有利潤,藥廠還是不會隨便退出台灣市場。畢竟世界第十三大經濟體的購買力可一點也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