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健保的藥價差問題

這是回應PTT八卦版的健保討論文章。

為什麼醫院要賺藥價差?很簡單,因為藥價是少數有保障點值的地方。健保的現行給付很簡單,就是把每種醫療行為定點值,然後再看今年有多少錢把點值換算成錢給醫院。譬如說今年有600萬元但是所有醫院有1000萬點,那一點=0.6元。不過點值會隨著不同的醫療服務而改變,譬如說醫學中心和診所有保障點值,他們的點至就比區域醫院或是地區醫院高。但是這種情況有問題的在於,點值不是每季算完就給。所以就出現一種狀況是,今年春季健保局如果算每一點=0.8元,這個醫院有600萬點,那醫院可以拿到480萬元。但是到了年底健保局發現今年收入不夠,那一點只能換算0.7元,那醫院就只能拿420萬元。但是醫院都把薪水發出去了,要繳的稅都繳完了,然後健保局才說你「溢領」60萬元,說你是貪污健保的罪人。如果你是簽健保約的醫院院長,你會乖乖把錢交出去嗎?

再者,點值的換算從來不是依醫師或是該醫院的成本去換算。如果今天醫院做胸部X光檢查的成本是600元,而健保的點值是800元,那麼當點值>0.75元時,醫院是還可以賺錢的。但如果點值<0.75元呢? 對健保局來說,那是你醫院自己的事,要嘛乖乖繼續簽健保約成為健保特約醫院,不然就退出健保,用自費去跟病人收錢。 而我前面也說了,健保的點值會隨醫療服務而調整。像藥價就是健保會盡量維持點值的地方。目前藥價仍維持在0.9元左右,健保局訂定藥價的方式大約是同一種藥的國際藥價*0.6做為國內藥價,而國產藥的藥價約是原廠藥的0.6~0.8左右。這原因是健保局為了要扶持國內藥廠能成為國際藥廠才給比較高的藥價。而醫院既然被迫成為營利醫院〈原因在前一段已經寫了〉他自然會去找點值相對較高的藥價去維持獲利,如果你是醫院經營者,你會不會想去賺這筆錢呢?況且國內計算藥費支出占醫療支出三成是因為把門診和病房的藥價都算進去,才會占3成高。而國外的住院病人藥價才是算到藥費支出,門診根本不算進去,台灣人看門診又愛拿藥是大家都知道的事,藥費支出會這麼高也不意外。只是民眾和民代都無腦,只會看到表面就大罵。好像醫師月薪20萬就是該死,醫院賺錢就是不應該。藥價問題在研究所都可以上到一個學期的課,民代就只用藥價黑洞就輕易醜化這個問題,真是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