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開卷有益:熱血仁醫

書名:熱血仁醫
作者:科文哲,林裕峰與台大駐院醫學團隊
出版社:臺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3年10月
博客來連結
PCHome連結

從戰後台灣經濟開始起飛後,台灣的醫療環境也跟著改變,大型的綜合醫院不斷成立,而各專科學會也不斷成立。但是高度專科化的結果,就是導致病患求醫困難,特別是有綜合性醫療問題的患者,往往求助無門。

而這本書,描述的正是台大醫院在面對這樣的醫療困境時,所提出的解決方案。利用獨立的駐院醫療團隊,進行跨團隊的整合性醫療,並引入新的科技,減少醫療負擔。

但是,書中提出的方法,仍有很多受限。第一就是健保的制度,在目前的健保制度下,台大實行的駐院醫療團隊其實很虧本,在沒有研究計劃的經費的繼續支持下,有很多項目其實是無以為繼的。第二,是台大的駐院醫療團隊,是針對現行醫療體系下的困境所做的改變,他很高度仰賴參與醫護團隊的熱誠,但是,卻不是去改變整個醫療體系的運動。因此,他很難去推廣到全國做全國性的醫療體系的改變。

因此,若要徹底改變目前的醫療困境,需要的是整個醫療體制和健保制度的大幅變革。但在目前的民粹盛行,民眾意識高漲,政府經費又極度受限下,主政者懦弱無能不敢變革,在這種多重困難下,很難期待這樣的醫療體系會有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