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機開箱(上)

一、前言

從下半年起,HTC推出HTC J之後,獲得不錯評價,逐步逆轉在One系列時所引起的爭議。而日本au電信商在10月發表了HTC J butterfly後,更引起眾人注目。在最近於日本、中國上市的蝴蝶機,以及美國的兄弟機Droid DNA,皆獲得不錯的評語。而本月11日在台發表後,也在許多網路論壇引起廣大回響。我也在第一時間購得蝴蝶機。
二、硬體規格
首先看一下硬體規格。蝴蝶機最大的賣點在5吋Full HD,1920 * 1080解析度的螢幕,以及四核心的Qualcomm APQ 8064 CPU。以上的兩個規格都是目前最新的技術。目前台灣唯二有5吋Full HD的手機僅有Sharp同日發表的Aquos SH930W與蝴蝶機,而同樣用APQ 8064的CPU則僅有Asus的Padfone 2。蝴蝶機的賣點就是同時具備了這兩個頂尖的技術,也為這個冬季的Android市場立下新的標竿。

  • CPU: Qualcomm S4 APQ 8064 四核心 1.5 GHz 
  • GPU: Adreno 305 RAM: 2G 
  • ROM: 16G 
  • 記憶卡: MicroSDHC (我的實測是Sandisk MicrSDXC 64G格式化成FAT32時可用)
  • 螢幕: 5吋1920 * 1080 Super LCD 3 
  • 主相機: 800萬相素,F=2.0,28mm 
  • 前鏡頭: 210萬相素 
  • 尺寸: 143 * 70.5 * 9.08 mm 
  • 重量: 140克 
  • 作業系統:Android 4.1 Sense:4+ 
  • 其他:獨立影像晶片,GPS與GLONASS雙衛星定位,DLNA及MHL影像輸出,Beat audio音效,IPX5防潑水。
  • 無NFC,無線充電,紅外線及數位電視。 

為手邊有HTC J,也拿J與蝴蝶機的規格做比較 




HTC Butterfly HTC J
CPU S4 APQ 8064 4核心 1.5GHz S4 MSM 8660 A 雙核心 1.5GHz
GPU Adren0 320Adreno 220
RAM 2G 1G
ROM 16G 16G
螢幕 5吋 1920 x 1080, Super LCD 3 4.3吋 960 x 540, Super AMOLED
主相機 800萬像素, F=2.0 800萬像素, F=2.0
前相機 210萬像素 130萬像素
尺寸 143 x 70.5 x 9.08 mm131.5 x 66 x 9.95 mm
重量 140g 137g
作業系統 4.1/Sense 4+ 4.0/Sense 4.0



三、外觀 

當蝴蝶機開放預購時,不管是PTT還是Mobile01上,大多數人預購的都是紅色,但是身為白色控的我,毫不猶豫的訂了白色,但是又害怕白色機會不如預期好看。不過真的拿到實機時,超出我預料的好看。

蝴蝶機與J相比,寬度是略寬一點,而長度拉長比較多。因此雖然從4.3吋螢幕暴增到5吋,但是握在手上時並不會太難拿。而且因為蝴蝶姬的中間厚兩邊拉薄,在握的時候會有點貼在手心上的感覺。

而蝴蝶機的螢幕非常的棒,近看完全看不到顆粒。而且顏色上不像J一樣有很濃艷的感覺,而是偏向iPhone 4s的清淡一點但是很真實的感覺。拿來看Youtube上的Full HD時,感覺就像是看Full HD的LCD電視一樣棒。不過在亮度上,同樣是開一半的亮度,蝴蝶機很明顯比起J要暗一節。

正面 

背面

底部,為MicroUSB插槽

頂部,由左至右為耳機孔,電源鍵,以及MicroSD/MicroSIM卡槽

左側面

右側面,有金屬外觀的音量鍵

與J相比,蝴蝶機只比J寬一點點,但是拉長很多

與J相比的畫質差別

與Galaxy Note相比,可看到同為5吋等級但是Note比蝴蝶機大上一節

手機全出場,由左至右方分別為:Nokia E71, iPhone 3GS, iPhone 4s, HTC J, Galasxy Nexus, HTC Butterfly, Samsung Galaxy Note

手機全出場,由上至下方分別為:Nokia E71, iPhone 3GS, iPhone 4s, HTC J, Galasxy Nexus, HTC Butterfly, Samsung Galaxy Note

其他照片分享

四、Sense UI 

蝴蝶機使用的是與One X+一樣的Sense 4+,與前一代HTC J相比,有些許的改變。 


在主畫面上,一樣維持下方的固定工具列,以及4 x 4 的工具列。一樣在桌面上按就會跑出小工具的管理畫面。這部份與Sense 4相比無差別。 

在設定部份,Sense 4與4+大同小異。J本身多了WiMax設定外,而在J當中的「隱私權」被拿掉,變成了「備份與重設」,並多了獨立的Beats Audio音效。

另外,蝴蝶機可以使用OTG,所以在「儲存空間」中多了USB儲存裝置的選項。同時在這邊可看到64G的MicroSDXC格式化成FAT32後是可以使用的。

Sense 4+同時新增省電模式。這幾天會在測試省電模式下的差異。


在個人化部份,Sense 4+一樣有漂亮的主題和面板。與J內建面板相比,多了清水混凝土,石墨,鋼鐵的面板。而這三個面板在我的HTC J使用兩個月回顧及HTC蝴蝶機消息一文中有提供下載。 

而相片集是Sense4+另一個有大改的地方。將相片集變成像音樂一樣是Hub程式,進入後要先點選所要看的相簿,才看得到照片。而不是如Sense4中,一進入時先出現相簿再切換。


拍照的部分也是這次Sense 4+有略作改變的地方,包括了可關閉相機音效,觸控拍照等功能。

其他部分,因Sens  4+與Sense差異不大,就不特別列出。而整體而言,Sense UI提供了新入門的使用者一個較好上手的界面,而且整體的界面設計具有一致性,相較而言漂亮很多,這可拉開HTC與其他android廠商間的差異。


蝴蝶機開箱(上)
蝴蝶機開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