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4

hTC J升級,改吃雷根糖

在幾天前,hTC J的升級檔釋出,J正式更新成Android 4.1 + Sense 4+的一員。在設定=>關於=>軟體更新,點選立即檢查,就會跑出升級畫面。更新檔共有378M,並不算小,若是用3G上網者,請先有心理準備會需要花10~30分鐘時間下載。而更新說明有提到,檔案並不會因此消失,因此可以大膽的下載。而接下來也介紹一下hTC J在Android 4.1 + Sense 4+下的改變。






一、桌面及小工具

桌面的部分,最明顯的改變就是hTC J的桌面可以無限的循環,而不是如Sense 4的環境下,拉到左右兩邊就會停止。這在操作上是相當的方便。

而在HTC sense中的app的排列順序,也如同android從4.0到4.1中的改變,將原本英文排序優先於中文,改成中文優先。英文開頭的app反而被擠到app排序的後方。

在小工具部分,則略有修改,像是小算盤的部分改成木質和塑膠界面,拿掉傳統計算機界面的小算盤。而其他小工具也有改變,就不一一列出。

而面板部分,也新增了鋼鐵,石墨和清水混凝土三個新面板,不過這在之前我的blog上已經有分享過了,就沒太多驚艷的感覺。


二、拍照介面

Sense 4+與Sense 4在拍照介面上的最大差別,就是在主界面上多了前後相機鏡頭的快速切換功能,這讓喜歡自拍的人能更快拍照。


而hTC J因為是日本設計的手機,因此在上市之初,依照日本的法規,無法關掉拍照的快門聲音。這點令我在參加許多會議時要拍照作記錄時感到很困擾的地方。在Sense 4+中,hTC也加回了原先在One系列已經有的關閉快門聲音功能。這讓hTC J的相機功能更加的實用了。

在Sense 4+中,相機功能的另一個改變,是場景模式,改成下拉式的修改,同時增加了文字模式,可以快拍會議的投影片或是講義,相當方便。

在系統升級的說明中有提到Sense 4+的照片成像品質有提升,不過最近無時間可做相關測試,等待以後有空再做討論。

三、相片集

Sense 4+的在相片集也作了像「音樂」程式的改變。整個相片集變成了Hub,在開啓時會先列出手機的相片,或是其他線上服務。而這些線上服務包括了Dropbox,Facebook,Flickr,Picasa和Skydrive等幾個常見的線上服務。其中Facebook,Flickr和Skydrive甚至可以先篩選出預設的朋友,這樣要看朋友相片時,可以直接點選朋友帳號進去看。比起開瀏覽器,找朋友帳號,再點進去一張張看,要方便太多了。但可惜的是目前熱門的Instagram並未在線上服務之列,真是遺憾。



四、Google now

Google now是Android 4.1的賣點之一,其特點是會分析使用者的Gmail,行事曆,地理位置,以及習慣,然後主動提供相關的資訊。像是主動提供使用者所在地的天氣資訊,或是規劃至行事曆下一個活動點的路況,或是最近查詢的航班或是大眾運輸的資訊等等。不過就Galaxy Nexus,蝴蝶機的使用結果,會覺得其提供的資訊仍然不夠多,無法達到實用目的。反而會因為一直做定位的需求,而造成手機耗電量增加。因此hTC J新增的Google now功能,我也只有打開來看一下,隨即就關掉。




五、設定

在「設定」程式下,下Sense 4+中提供了兩個新的重要功能,分別為省電功能和OTG的功能。
省電功能部分,如同其他的Sense 4+一樣,在「設定」=>「電源」底下,可作細項的調節,並且在下拉模式時直接開啓或關閉省電功能。不過省電功能能省多少電力,這也有待長期測試。




OTG是Sense 4+另一個重要的功能。在「設定」=>「儲存空間」,拉到最底部,可看到USB儲存空間,若是插入的是USB隨身碟,可在此確認是否抓到,不過Sense 4+中只能讀取和寫入FAT格式,無法讀取ExFAT或是NTFS格式的隨身碟。


而管理USB隨身碟部分,因為hTC內建的程式並沒有檔案管理的程式。試了Astro檔案管理員ES檔案瀏覽器和Root Explorer中,以Astro檔案管理員最方便,進入程式後直接會出現一個「我的文件3」,就可進入USB隨身碟的目錄中做管理。


另外測試了SD卡和MicroSD卡,接到SD讀卡機後再透過OTG給hTC J,但是讀卡機會看到有閃燈,但是在Astro檔案管理員中抓不到SD卡,而「儲存空間」中也看不到有讀取到的資訊。推測可能是hTC J的OTG電力不足以推動讀卡機。接上2.5吋的USB 2.0隨身硬碟,亦有相同的狀況。

比較有趣的是,接上USB滑鼠後,hTC J一樣可以操作。在螢幕畫面會出現鼠標,左右鍵皆等同點擊一下的功能,上下滾輪可以當作手指上下或是左右滑動的效果。不過Android是以觸控作界面,用滑鼠操作不僅有很怪的違和感,效率也相當的差。比較怪的一點是,要截圖時鼠標就會消失,因此只好用拍照的方式來證明。


在「設定」項目下,還有個比較不會被注意到的冷門問題。在Sense 4中,應用程式有相當多的app是可以被停用,像是「郵件」,Friend Stream等,在Sense 4+中反而不能被停用。而在升級前已經被停用的app,在升級後反而會停滯在「停用」的狀態無法改變。因此後來我是用重設手機的方式將這些app啟用。

六、效能評測

以下是我用常用的幾個效能評測軟體所做的測試的整理。4.0.4是在使用了約2個月左右後測試的,選自之前與蝴蝶機比較時的效能。而4.1.1則是昨天安裝後測試的。測試前有先用工作管理員清除掉常駐記憶體的軟體,並關掉省電功能,拔掉充電線。然而,評測軟體的誤差並不小,反覆測試時會有5%左右分數的誤差,因此並不能代表在其他同樣hTC J上的測試結果。

不過由下面的方式可以看到,除了NenaMark的上限就是60.0FPS外,在其他幾個評測軟體中,4.1.1 + Sense 4+的效能都是勝過4.0.4 + Sense 4的,增加的幅度從3%到32%間不等。由此可看出,hTC花了不少精力在做系統的優化與效能的調整。



4.1.14.0.4增加百分比
Quadrant Standard (v2.1.1) 6465501229.0%
安兔兔 (v3.0.3) 12210116804.5%
CF-Bench (v1.2) 11958953325.4%
Vellamo score HTML 5 (v2.0.2) 2265171232.3%
Vellamo score Metal (v2.0.2) 6406213.1%
NenaMark 2 (v2.4) 60.0FPS59.9FPS--


七、其他

在工作管理員中,可看到整個記憶體使用,始終保持在700~800多M之間的使用量,不過在使用上並不會有很明顯遲滯的狀況。但是偶而一些操作畫面的切換時,譬如說進入程式中,會感覺有點觸控跟不上腳步的感覺。而在短暫的使用中,未發現有Sense重啓的狀況。

另外,hTC J在Sense 4+的輸入法的鍵盤排列方式,變成與蝴蝶機是一樣的。將12#的符號切換改成左下角,而選字欄的字也縮小,讓一次可選字的數量變多,可看我在蝴蝶機的三週心得中所貼出來的圖。不過這點改變在網路上評價兩極化,許多人抱怨範圍變小了比較不好打。不過個人是覺得這樣類似iOS的排列方式讓我不會有太多習慣上的困擾。

八、總結

整體而言,hTC J從4.0.4 + Sense 4升級到4.1.1 + Sense 4+,無論是在操作界面的修改,功能的增加等等上,都是有正面的改善,也大幅拉近hTC J與One X/X+或是蝴蝶機的差距,這讓hTC系列的手機都有著一致的體驗經驗。hTC在這方面,是很值得鼓勵的。

目前除了網路上有傳出Home鍵觸控變得較不敏感,以及相機界面的快門聲無法切換(重啓後可改善)等小問題外,新版的hTC J在升級方面可說相當安全,沒有災情傳出。因此使用hTC J的使用者可以放心的升級。

不過這邊也要小抱怨一hTC。三星在每次升級時都會借機宣傳,包括了S2,Note升級到4.0,或是最近的S3/S2/Note/Note 2升到4.1,還開發表會,大肆宣傳其新增但不一定有用的功能。而hTC努力將旗下中階和高階機種都升級,還提升了效能,維持操作流暢度,卻不懂得宣傳升級的優點,反倒是之前DHD的事件,惹來一身腥。這點hTC真的要好好想辦法去宣傳一下。


24 則留言:

  1. 大大,
    請教一下,你的HTC J跟電腦連接後,桌面捷徑部分會不見嗎? 我在網上找了好久好像大家都沒這問題,打客服詢問他們確說已經有接到很多客戶反映,但是還是沒有解決... 鬱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接Mac上會跑MTP模式很麻煩,所以我幾乎沒接電腦用耶。不知如何解決你的問題。

      刪除
    2. 我跟第一個暱名一樣, 也有相同的問題....

      刪除
  2. 大大您好,我的更新完後桌面切換時桌布不會跟之前一樣一起移動,請問要怎麼設定跟之前一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nse4+拿掉滑動桌面了,所以除非是換其他Launcher不然無解。

      刪除
    2. 了解:)謝謝大大的解答

      刪除
  3. 您好,我想請問一些問題
    就是我的HTC J更新之後,
    設定-->儲存空間-->顯示如下
    應用程式儲存空間:4.43GB/6.07GB
    手機儲存空間:1.64GB/9.93GB
    SD卡:1.40GB/7.39GB
    (1)在設定-->儲存空間-->應用程式儲存空間-->釋放更多空間>下一步
    內容中顯示了應該在SD卡上的"音樂"和"相片集"
    (2)設定-->儲存空間-->SD卡-->釋放更多空間
    裡面的容量顯示的卻是"手機儲存空間"的"1.64GB/9.93GB"
    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嗎?
    更新後的儲存空間讓我看不懂檔案的位置~"~

    回覆刪除
  4. 在手機儲存空機和SD卡儲存空機選釋放更多空間似乎都是指向手機儲存空間。
    我的也是一樣狀況,也許你可以寫信跟HTC反應一樣

    回覆刪除
  5. 它更新後的Home鍵觸控變得較不敏感.我沒辦法接受~"~讓我使用上有困擾
    一要定去門市或維修站檢修才能解決嗎?..請問有方法感能改善這Home鍵觸控敏感度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升級後改不敏感是為了配合Google now阿,看來是回不去的路

      刪除
  6. 你好, 請問我的更新完後, 像FB有訊息通知時, 都會跟著震動, 請問要到哪裡可以把震動關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遇過這問題耶,所以不知怎麼幫你解決,sorry

      刪除
  7. 請問您的通知欄快捷軟軟體叫什麼?

    回覆刪除
  8. 手機升級一週了,到今要上傳時,
    才發現htc sense下的facebook
    不見了。這樣一來照片無法設定要傳到那本相簿啦!早知道就不要升級。誰可以跟我說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不太懂問題耶..

      刪除
  9. 我更新後相機沒有無聲的選項怎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相機app: 設定=>相機介面=>快門音效

      刪除
    2. 我確定我的是更新過的
      不過我也找過相機介面裡只有格線選擇沒有無聲..

      刪除
    3. 還是找不到..

      刪除
    4. 檢查一下Android版是不是4.1.1, Sense是否為4+
      軟體號碼是否為3.04.709.1
      如果都是, 那可能要打電話或是線上聯絡HTC客服了

      刪除
  10. 請問一下 我不喜歡
    手機下面黑色黑色那塊部分
    請問需要改機才有辦法弄掉嗎?
    因為那個部分會檔住手機桌布
    我不喜歡,可是不知道怎麼用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設定=>顯示,手勢和按鈕=>不要選第一個就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