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shiba R830大改裝

Toshiba R830是Toshiba 25週年紀念機種R700的後續機種。整體來說與R700沒有太大差異,保有輕、薄和高效能的特性。在13吋,小於1.5公斤的筆電中可說維持了價錢、效能和擴充性的最佳組合。詳細的開箱文可見以下幾篇文章:
Toshiba Portege R830:搶先評測超輕薄效能筆電
《 熊寶貝 》TOSHIBA R830 商務也能很時尚
珊蒂橋來了-Toshiba Portege R830 強悍登場

下面是簡單的照片介紹:
已經貼上保護貼的紅色上蓋
 正面看,是霧面螢幕很適合長期閱讀用
 變壓器不會很大,方便攜帶

也因此在約半年前即已入手R830當二號機使用,而隨著時間,也慢慢變成了主力機在用。看著網友們拿它改機,手癢的我最後受不了也改機了。主要做的變動如下:
硬體修改:
1. RAM:由2G=>8G
2. 主磁碟機:Micron M4 SSD
3. 光碟機改傳統硬碟
4. 原先光碟機改外接硬碟
5. 無線網卡改
軟體修改:
1. Intel內顯驅動程式修改
2. 色彩管理

R830的背蓋很好打開,後面有19個螺絲孔,其中5個是標F4,較短的螺絲,另外14個是一般的十字螺絲。螺絲拆下後,背殼往上就可打開,只要注意蓋回去時要把RJ-45網路孔的插作固定好。下圖中標紅色圈圈即是F4螺絲的位置:
下圖左為F4螺絲:
拆下背蓋後就可看到主機版和各種零件。光碟機的地方有三個固定的鎖蓋,如下圖紫色箭頭所畫;而光碟機的傳輸線也有固定的螺絲,要記得旋開:
拆下來的鎖蓋:
光碟機的傳輸線固定孔【已旋開螺絲】:

詳細的改機如下:
硬體修改
1. RAM:
準備材料:正創見DDR3 1333,4Gx2
換裝難易度:易
換裝過程:拆掉外殼就可換裝,非常簡單。唯一的問題是R830似乎很會挑記憶體。我在第一次換裝後出現螢幕會變成如下圖花花狀的情況,在更換過一次的記憶體後才改善。在Mobile01上也有討論串


2. 主磁碟:
準備材料:Micron M4 SSD
換裝難易度:易
換裝過程:先拆掉記憶體的那層外殼後再拆第二層外殼即可換裝。只要小心排線別用力拉扯造成破壞即可。原廠硬碟是Hitachi 500G5400轉,第一次先換裝Seagate 750G 7200轉。換完後在鍵盤左側區域,也就是出風口處,在中高速運轉下就會有溫溫的感覺不舒服。換成Micron SSD後即使在高速運轉下溫度也下降很多,不會有不舒服的手感。

3. 光碟機改傳統硬碟
準備材料:e-SUN 2008年後的9.5mm轉接盒
【小黑宅貨鋪】通用型 9.5mm SATA介面 第二顆硬碟轉接盒 / 筆電光碟機轉接硬碟 / ASUS ACER
網路上有fenvi和e-SUN兩種不同的9.5mm轉接盒。在Mobile01上有人用fenvi會有孔位對不上的問題,因此我改買e-SUN的來試。把標準9.5mm的2.5吋硬碟放進去也會完整放入,而mSATA的位置也符合。只是前面提到的三個固定的鎖蓋會有一個因為厚度關係鎖不上去,只能鎖兩個固定硬碟。另外,把轉接盒放回筆電後,再把本來光碟機的面板拆回來固定回去,就可以維持原先機體的外觀。

裝回去的轉接盒:
把原先面板裝回去後的空隙,不會很大,和原本光碟機差不多。
 側面看的話看不出來有改裝過:


4. 光碟機改外接硬碟
【小黑宅貨舖】通用型 9.5mm USB 筆電 光碟機 外接盒 / Ultra Slim / 9.5 
這個外接盒很簡單,只要兩邊拆開後,把拆下來的光碟機固定上去,再把內附的三根螺絲鎖上,插上購買時附的面板就能用了。在R830和Macbook air下,只需一條USB2.0的線就能讀取也不需外接其他電源。
很薄的外接光碟機
只需要一條USB2.0的線即可:

5. 無線網卡:
準備材料:Intel Advanced-N 6230
Intel Centrino Advanced-N 6230 62230ANHMW---通用型
會更換無線網卡是因為在開無線網路加上藍芽後常會出現滑鼠卡卡的狀態。加上網路速度也不穩,因此更換這網卡後,問題都改善了。

軟體修改
1. Intel內顯驅動程式修改
更換至新的驅動程式後可拉高內顯的效能:
Toshiba Intel HD驅動程式8.15.10.2372
2. 色彩管理
R700/R830的螢幕是偏向藍色的設定,長期使用時蠻舒服的,但若是有編輯圖片等需求時就很麻煩。因此網路上有許多校正的方法:
R830 有人有對這台校色嗎

經過上面的改機後,R830又變得更完美了,不僅機身發熱問題改善,硬碟空間和系統速度也大幅上升。附上SSD的測速:


PS.
1. 本文未與上述Y拍或是露天拍賣賣家合作,會po出連結純粹是因為上述商品不易尋找,僅提供線索。因此亦不保證上述商品之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