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J升級,改吃雷根糖

在幾天前,hTC J的升級檔釋出,J正式更新成Android 4.1 + Sense 4+的一員。在設定=>關於=>軟體更新,點選立即檢查,就會跑出升級畫面。更新檔共有378M,並不算小,若是用3G上網者,請先有心理準備會需要花10~30分鐘時間下載。而更新說明有提到,檔案並不會因此消失,因此可以大膽的下載。而接下來也介紹一下hTC J在Android 4.1 + Sense 4+下的改變。




一、桌面及小工具
桌面的部分,最明顯的改變就是hTC J的桌面可以無限的循環,而不是如Sense 4的環境下,拉到左右兩邊就會停止。這在操作上是相當的方便。

而在HTC sense中的app的排列順序,也如同android從4.0到4.1中的改變,將原本英文排序優先於中文,改成中文優先。英文開頭的app反而被擠到app排序的後方。

在小工具部分,則略有修改,像是小算盤的部分改成木質和塑膠界面,拿掉傳統計算機界面的小算盤。而其他小工具也有改變,就不一一列出。

而面板部分,也新增了鋼鐵,石墨和清水混凝土三個新面板,不過這在之前我的blog上已經有分享過了,就沒太多驚艷的感覺。


二、拍照介面

Sense 4+與Sense 4在拍照介面上的最大差別,就是在主界面上多了前後相機鏡頭的快速切換功能,這讓喜歡自拍的人能更快拍照。


而hTC J因為是日本設計的手機,因此在上市之初,依照日本的法規,無法關掉拍照的快門聲音。這點令我在參加許多會議時要拍照作記錄時感到很困擾的地方。在Sense 4+中,hTC也加回了原先在One系列已經有的關閉快門聲音功能。這讓hTC J的相機功能更加的實用了。

在Sense 4+中,相機功能的另一個改變,是場景模式,改成下拉式的修改,同時增加了文字模式,可以快拍會議的投影片或是講義,相當方便。

在系統升級的說明中有提到Sense 4+的照片成像品質有提升,不過最近無時間可做相關測試,等待以後有空再做討論。

三、相片集

Sense 4+的在相片集也作了像「音樂」程式的改變。整個相片集變成了Hub,在開啓時會先列出手機的相片,或是其他線上服務。而這些線上服務包括了Dropbox,Facebook,Flickr,Picasa和Skydrive等幾個常見的線上服務。其中Facebook,Flickr和Skydrive甚至可以先篩選出預設的朋友,這樣要看朋友相片時,可以直接點選朋友帳號進去看。比起開瀏覽器,找朋友帳號,再點進去一張張看,要方便太多了。但可惜的是目前熱門的Instagram並未在線上服務之列,真是遺憾。



四、Google now

Google now是Android 4.1的賣點之一,其特點是會分析使用者的Gmail,行事曆,地理位置,以及習慣,然後主動提供相關的資訊。像是主動提供使用者所在地的天氣資訊,或是規劃至行事曆下一個活動點的路況,或是最近查詢的航班或是大眾運輸的資訊等等。不過就Galaxy Nexus,蝴蝶機的使用結果,會覺得其提供的資訊仍然不夠多,無法達到實用目的。反而會因為一直做定位的需求,而造成手機耗電量增加。因此hTC J新增的Google now功能,我也只有打開來看一下,隨即就關掉。




五、設定

在「設定」程式下,下Sense 4+中提供了兩個新的重要功能,分別為省電功能和OTG的功能。
省電功能部分,如同其他的Sense 4+一樣,在「設定」=>「電源」底下,可作細項的調節,並且在下拉模式時直接開啓或關閉省電功能。不過省電功能能省多少電力,這也有待長期測試。




OTG是Sense 4+另一個重要的功能。在「設定」=>「儲存空間」,拉到最底部,可看到USB儲存空間,若是插入的是USB隨身碟,可在此確認是否抓到,不過Sense 4+中只能讀取和寫入FAT格式,無法讀取ExFAT或是NTFS格式的隨身碟。


而管理USB隨身碟部分,因為hTC內建的程式並沒有檔案管理的程式。試了Astro檔案管理員ES檔案瀏覽器和Root Explorer中,以Astro檔案管理員最方便,進入程式後直接會出現一個「我的文件3」,就可進入USB隨身碟的目錄中做管理。


另外測試了SD卡和MicroSD卡,接到SD讀卡機後再透過OTG給hTC J,但是讀卡機會看到有閃燈,但是在Astro檔案管理員中抓不到SD卡,而「儲存空間」中也看不到有讀取到的資訊。推測可能是hTC J的OTG電力不足以推動讀卡機。接上2.5吋的USB 2.0隨身硬碟,亦有相同的狀況。

比較有趣的是,接上USB滑鼠後,hTC J一樣可以操作。在螢幕畫面會出現鼠標,左右鍵皆等同點擊一下的功能,上下滾輪可以當作手指上下或是左右滑動的效果。不過Android是以觸控作界面,用滑鼠操作不僅有很怪的違和感,效率也相當的差。比較怪的一點是,要截圖時鼠標就會消失,因此只好用拍照的方式來證明。


在「設定」項目下,還有個比較不會被注意到的冷門問題。在Sense 4中,應用程式有相當多的app是可以被停用,像是「郵件」,Friend Stream等,在Sense 4+中反而不能被停用。而在升級前已經被停用的app,在升級後反而會停滯在「停用」的狀態無法改變。因此後來我是用重設手機的方式將這些app啟用。

六、效能評測

以下是我用常用的幾個效能評測軟體所做的測試的整理。4.0.4是在使用了約2個月左右後測試的,選自之前與蝴蝶機比較時的效能。而4.1.1則是昨天安裝後測試的。測試前有先用工作管理員清除掉常駐記憶體的軟體,並關掉省電功能,拔掉充電線。然而,評測軟體的誤差並不小,反覆測試時會有5%左右分數的誤差,因此並不能代表在其他同樣hTC J上的測試結果。

不過由下面的方式可以看到,除了NenaMark的上限就是60.0FPS外,在其他幾個評測軟體中,4.1.1 + Sense 4+的效能都是勝過4.0.4 + Sense 4的,增加的幅度從3%到32%間不等。由此可看出,hTC花了不少精力在做系統的優化與效能的調整。




4.1.14.0.4增加百分比
Quadrant Standard (v2.1.1) 6465501229.0%
安兔兔 (v3.0.3) 12210116804.5%
CF-Bench (v1.2) 11958953325.4%
Vellamo score HTML 5 (v2.0.2) 2265171232.3%
Vellamo score Metal (v2.0.2) 6406213.1%
NenaMark 2 (v2.4) 60.0FPS59.9FPS--


七、其他

在工作管理員中,可看到整個記憶體使用,始終保持在700~800多M之間的使用量,不過在使用上並不會有很明顯遲滯的狀況。但是偶而一些操作畫面的切換時,譬如說進入程式中,會感覺有點觸控跟不上腳步的感覺。而在短暫的使用中,未發現有Sense重啓的狀況。

另外,hTC J在Sense 4+的輸入法的鍵盤排列方式,變成與蝴蝶機是一樣的。將12#的符號切換改成左下角,而選字欄的字也縮小,讓一次可選字的數量變多,可看我在蝴蝶機的三週心得中所貼出來的圖。不過這點改變在網路上評價兩極化,許多人抱怨範圍變小了比較不好打。不過個人是覺得這樣類似iOS的排列方式讓我不會有太多習慣上的困擾。

八、總結

整體而言,hTC J從4.0.4 + Sense 4升級到4.1.1 + Sense 4+,無論是在操作界面的修改,功能的增加等等上,都是有正面的改善,也大幅拉近hTC J與One X/X+或是蝴蝶機的差距,這讓hTC系列的手機都有著一致的體驗經驗。hTC在這方面,是很值得鼓勵的。

目前除了網路上有傳出Home鍵觸控變得較不敏感,以及相機界面的快門聲無法切換(重啓後可改善)等小問題外,新版的hTC J在升級方面可說相當安全,沒有災情傳出。因此使用hTC J的使用者可以放心的升級。

不過這邊也要小抱怨一hTC。三星在每次升級時都會借機宣傳,包括了S2,Note升級到4.0,或是最近的S3/S2/Note/Note 2升到4.1,還開發表會,大肆宣傳其新增但不一定有用的功能。而hTC努力將旗下中階和高階機種都升級,還提升了效能,維持操作流暢度,卻不懂得宣傳升級的優點,反倒是之前DHD的事件,惹來一身腥。這點hTC真的要好好想辦法去宣傳一下。